好久沒有來這邊寫文章了,其實不是忘了,也不是發懶,而是沒有時間

因為有時候寫一篇文章真的就要花一整個晚上

剛好我這段時間工作比較忙,再加上要準備這趟一個多月的旅行

所以就把遊記給delay了~~~

很多事情現在忙了一個段落了,那麼,該是把這些遊記補齊的時後了

其實這段時間裡面,不但去了一趟京都,也到歐洲玩了一趟

這次在買歐洲機票之前,一樣先攤開地圖,看看想要去哪個國家

那因為去年去瑞士實在撒太多錢了,今年想要去銷費比較低的地方

但因為這次是一個人去,所以,後來決定奧匈捷

大方向決定之後,就會開始慢慢的往細節去思考

 

Step 1 機票

首先會先考慮機票的問題,因為機票一訂,就等於這個行程已經要出發了,

但在訂機票之前,就要思考哪裡進出?哪家航空公司?玩幾天?

所以在這個階段,要做的功課大致上是

 簡單行程預排

      要去哪幾個城市? 這些城市大多人都去幾天?

 瘋狂從各大網站搜尋機票

      要A點進出?還是要A進B出?飛哪個機場比較便宜?(這跟航線是否競爭以及機場稅有一點關係喔)

 

那我這次主要目標是奧匈捷,這些地方比較大的機場大概就是維也納、布達佩斯、布拉格

這點我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在安排行程時,我就有想要利用航空公司的中停,多玩一個國家

也就是假設我搭阿聯酋,我可能會在杜拜stopover幾天,那如果搭土航,就會在土耳其stopover

這樣做主要的原因是我的假夠長,那這樣子做也可以省一張機票費

所以我選擇了最近盧布掉很多的俄羅斯,也就是,我大概只有俄羅斯航空還有全祿航空(那個時候還沒倒)可以選擇

那因為航空公司已鎖死,我的機票就變得相當單純,也選了較大的機場-維也納機場進出

所以一張來回機票,中停俄羅斯14天,約兩萬多接近三萬(暑假期間)

至於天數的安排,我一開始先找大家的行程,看看大家的天數都落在何地

那麼,同時也會去看看景點介紹,通常大城市的天數會差距比較大,有的短則一天,長則七八天都有可能

後來我決定 奧地利14天 (原本想要到Linz、Graz、 Innsbruck,但後來想要到德南那邊去,這些地方就都沒去了)

                 捷克斯洛伐刻7天 (只想到Prague、Telc和CK,其他地方就沒有特別安排)

                 布達佩斯5天

而天數決定之後,機票也差不多了,第一步驟就先完成囉~~

 

Step 2 住宿

住宿一訂好,代表行程就差不多了,所以這個步驟相當重要

也就是在這個階段中,要知道自己確定要跑的城市和小鎮,

還有自己想要在那個地方待多久,也就是要把必去的景點抓出來

那我自己的方法都會去看看別人的經驗,然後多抓個半天到一天的時間

因為我常常功課做到最後,就是這個也想要去,那個也想要去,要去的地方會愈來愈多

那因為是我一個很討厭搬行李的人,所以能夠不移動,我就不移動

因為是同點進出,所以我就是採逆時針繞一圈的方式(圈起來的地方都是停留三天以上)

未命名.png

 

那住宿部份,同樣是會卡在到底要選交通方便還是景點附近?

原則上我喜歡交通方便的,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拉行李找住宿

所以能夠離地鐵或者是火車站近的最好,特別像是維也納是屬於景點比較分散的,交通方便真的很重要

但是如果是像布拉格和布達佩斯,我會想要看夜景跟夜遊

我還是會選擇景點附近,畢竟都來了,還是享受一下他夜晚美好的時光

那我大行程如下

 

城市

住宿

Day1

Vienna

Vienna

Day2

Vienna

Vienna

Day3

Vienna

Bratislava

Day4

Bratislava

Budapest

Day5

Budapest

Budapest

Day6

Budapest

Budapest

Day7

Budapest

Budapest

Day8

Budapest

Budapest

Day9

Budapest

Night train

Day10

Prague

Prague

Day11

Prague

Prague

Day12

Prague

Prague

Day13

Prague + Telc

Telc

Day14

Telc + Ceský Krumlov

Ceský Krumlov

Day15

Ceský Krumlov

Ceský Krumlov

Day16

Hallstatt

Hallstatt

Day17

Hallstatt

Hallstatt

Day18

Hallstatt + Bad Ischl

Saint Wolfgang

Day19

Saint Wolfgang

Saint Wolfgang

Day20

Saint Wolfgang +Salzburg

Salzburg

Day21

Salzburg

Salzburg

Day22

Salzburg

Salzburg

Day23

Salzburg

Salzburg

Day24

Salzburg

Salzburg

Day25

Salzburg + Vienna

Vienna

Day26

Vienna + Flying to Moscow

 

 

 

 

 

 

 

 

 

 

 

 

 

 

 

 

 

 

 

 

 

 

 

 

 

 

 

 

 

 

 

 

 

 

 

 

 

 

 

 

Step 3 景點安排

這個部份就看個人的玩法了,有人是喜歡把什麼都查得一清二楚,有人則是差不多就好

這次我因為是只有一個人,加上又繞去俄羅斯,所以我非常認真做功課

會把每個景點的交通方式查好,然後把路線順好

會這樣做不代表我會照表操課,而是我能夠減少當無頭蒼蠅的機會

像是當地的公車可能有的只開到下午五點,如果沒有事先準備好,我可能會無法玩到我想要的

或者是要多花錢,用其他方法回住宿的地方了

我其實最後到了當地,會依照當天身體的狀況還有天氣去做調整

那其實去歐洲,可以多多利用Information center,他們會給予很大的幫助

也有很多旅遊資訊可以拿,不過,可能需要一點英文能力

 

Step 4 事先訂好票卷

票卷分成車票跟門票。

先講車票,原則上車票一訂下去,時間就鎖死囉,所以要慎重考慮好。

那如果沒有當場買不到的可能,或者是早鳥票跟現場票差太多的可能性,

那麼我還是喜歡現場買,因為對我來說時間比較彈性。像我這次從Vienna 到Bratislave的巴士就是現場買

我這次訂票大多使用奧地利OBB國鐵捷克IDOS捷克CD國鐵Student agency俄羅斯RZD國鐵

那至於匈牙利國鐵MAV呢? 他實在太難用了,所以我就沒有用他了

再來說門票,原則上只要不要花很多時間排隊的門票,我大至上都不太事先買

所以門票部份要查清楚,看看別人的經驗。

不過要注意,像俄羅斯有些門票網路上買會比較貴,就看你要不要花錢買時間了

我這次奧匈捷部份所去的景點除了匈牙利國會參觀有事先買,其他都沒有事先買,

匈牙利國會會事先買也是因為他每個梯次入場的人都有限制,現場買可能無法買到自己想要的時段

但是如果有想要去聽音樂會或者是其他表演的,我想也是要事先買好的

但是,事先買好的話,就代表這個行程鎖定了,就不能有變動了

跟買好車票的到理一樣。所以在下手之前也是要慎重考慮

票卷開賣的時間不太一定,火車票大概是60天以前,巴士票有的是30天以前才開賣

所以,建議在出發前的兩個月前就把行程排好,把要買的票卷列出來,旁邊加上網址及各開賣時間

等時間一到,就一一購買

 

Step 5 收拾行李,準備出發囉

這個部份我想網路上已經好多好多人分享如何整理行李了

所以我就大致說我覺得蠻重要的

1.票卷的紙本列印,雖然現在手機很方便,但是萬一到最後沒電、沒網路或者是手機不見,那很麻煩

2.準備好當地駐外辦公室的地址、電話,不但要存起來,最好也列印出來,原因同上

3.多準備1-2張大頭照,以及把護照影本帶著,突然被警察攔住,要查資料時可以用,這邊會有假警察

4.申根險以及保單,雖然很多人說不用保,現在不會查,但是保了還是對自己有保障,歐洲醫藥費真的很貴

5.大錢包、小錢包、護照包

  大錢包是放大部份的錢,放在最不容易拿取的地方,裡面會放一張信用卡

  小錢包就是每天拿取的錢包,固定放50-100歐元(視當天情況而定),

  護照包也會放一張信用卡,會跟大錢包分開放在另一個夾層,同樣是不容易拿取的地方。

  我想分這麼多包是分攤風險,最怕就是遇到用搶的以及持刀威脅

  所以,東西收好不但重要,避免過度炫耀或者是走在陰暗的地方

  盡量能夠保持身邊是有'安全人物"的(我通常是找一家人)

6.因為要搭長途飛機,有的是沒有過夜包的,所以記得把要過夜的東西放在隨身背包阿

 

IMG20160703080723.jpg

 

那我剛剛有提到我這次是搭俄羅斯航空(Aeroflot)

我想說來分享一下搭乘經驗好了,他似乎不是很多人選擇的一個航空公司

不過其實他的票價便宜,加上他現在在亞洲國家主打由莫斯科轉歐洲國家

愈來愈多人選擇他,但是,我想很多人會在訂票的時候怯步

因為他之前的風評實在不太好,除了飛安之外,遲到、丟行李也是有名,

我在訂票之前也好猶豫,但是因為想要到俄羅斯去,所以就只有選他了

但我想,如果沒有特別意外,我應該下次不再會選他了,就來看看我的搭乘經驗

IMG20160704110803.jpg

座位

除了莫斯科機場SVO是我現在看到的機場最糟的一個,他的座位偏小

座位的部份可以上seatguru先查,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實際坐起來真的不是很舒服

剛坐上去的時候還好,但是只要大家一躺下,空間被壓縮的相當嚴重

我實在是受不了了,後來我就把椅背的雜誌放到行李櫃去,

不過我也是幾乎都睡不太著,九個小時的航段我只有睡大概兩個小時

話說,他的藍配橘的配色真的是很好看

IMG20160704120537.jpg

 

IMG20160704180238.jpg

 

機上餐

他的機上餐真的還好,我已經是對飛機餐不是很挑的人了

我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俄羅斯的食物跟我們的真的有差

不過比較差的是長程,短程的三明治很好吃

機上餐的美味程度我是覺得還可以接受,但他發餐的速度真的很慢

他會先走一趟酒水,再發餐,但速度都很慢,而且他的酒水給的不是很闊氣

像紅酒、汽水這些常常都是給一瓶的,他們都是倒在紙杯裡面,選擇也不多

我從香港非莫斯科那段,發餐後並沒有咖啡和茶那類的

IMG20160704135535.jpg

 

IMG20160704144010.jpg

 

IMG20160704203514.jpg

 

機上娛樂

機上娛樂的部份,我被阿聯酋養壞了,

不過比起其他我搭過的長程航線來說,(如:長榮、瑞航、法航、國泰、阿聯酋)

他的機上娛樂真的不多,但其實夠看了

只是,他並沒有中文字幕,應該說,電影的選項幾乎沒有中文字幕

那也沒有英語發音+英語字幕的選項,

所以,可能要英語聽力不錯的人或者是只挑說中文的電影會比較好

而他的螢幕也算好操作,不會leg的太嚴重就是

只是每部電影前都會撥幾分鐘的廣告,而且這廣告還不能快轉,一定要看完電影才開始演

IMG20160704120350.jpg

 

 

班機delay

他還有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就是他班機延遲的問題

原則上如果要到從莫斯科轉機,前一班延遲,可就麻煩了,因為有的搭不上,就要再等一天了

我從香港飛莫斯科的時候,就是遇到delay一個半小時,那還好我有三個小時可以轉機

那轉機也是到隔壁的航廈,但我記得當時飛機上有另一個人要轉飛巴黎

他轉機的時間只有兩個小時,加上等候下飛機,他的航廈又在隔壁的隔壁,他整個就是用飛奔的,

不過delay的問題每間航空公司都會有,只是俄航真的比較誇張

但我其他的航段都沒有delay,所以或許他有在改善中吧

 

其他

說了他這麼多壞話,好的也是要說一下。其實他們的空姐不像大家說的,不茍言笑

其實他們人都很好,按了服務鈴也都是來幫你解決問題

只是比起我們常搭的亞洲航空公司來說(如:國泰、長榮、日航),笑容真的是少一點

那因為是往來香港的航線,所以機上廣播有中文,說得比英文還要好(我覺得)

那機上也有眼罩、拖鞋等,有的長程航線也不一定會給這些

廁所那些的也都算乾淨喔!

 

IMG20160704120345.jpg

 

IMG20160704120414.jpg

 

IMG20160704175505.jpg

 

最後最後,之前大家有說的,降落後的鼓掌,其實四段航程中,我也只遇到一次

而且那一次是空姐廣播後,才有人鼓掌,還是稀稀疏疏的

我想,他們很多做法跟習慣也在改變當中

飛行中,其實我覺得是安全的,起飛降落都很穩,我的行李也安穩的到達

甚至回來時,我在香港stopover了快十二個小時,都還是有順利在台灣領到行李

跟我之前看到別人說的不太一樣

我想,或許Aeroflot他們也認真努力的在改變

就把這次的搭機經驗分享給大家,也讓自己留下文字記錄,以後能夠透過文章回想起這段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 的頭像
    Joy

    Joy愛旅行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